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动态 活动通知 正文

喜讯!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庾建设教授团队成果获评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作者:时间:2021-05-24点击数:

5月20日上午,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大会颁发了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我校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庾建设教授团队成果“离散系统的变分法及其应用”获评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此次成果获奖团队前三位主要完成人分别为广州大学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庾建设教授、郭志明教授、周展教授。

“离散系统的变分法及其应用”项目基于项目组长十余年的不断探索,克服了离散系统的本质困难,获得了一系列被国内外学术同行公认的富有原创性和广泛应用性的研究成果,填补了离散变分法的空白。首先,探索如何将离散问题转化为连续可微问题,从离散纯量方程、高维系统到哈密顿系统的周期解问题,相继取得了重要突破。然后,又进一步在离散系统边值问题、同宿轨、异宿轨以及离散薛定谔方程孤立子研究方面,获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为变分法在离散系统的成功应用提供了基本框架。目前,众多国内外学者沿用该方法开展了更广泛、更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果,这已发展成为一个新的研究分支——离散系统的变分法,推动了离散系统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的发展。

 

 

 

 

中心地址:广州市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广州大学计算机实验楼7楼

广州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1999-2016,   GUANGZHOU  UNIVERSITY   -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粤ICP备 05008855号